close
整理完前兩篇後(結果變五篇...Orz)
許多細節又浮上心頭
所以決定再追加一篇吧!

產後的哺乳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讓我又再一次佩服上帝的傑作
這平常看來純粹提供欣賞的乳房
竟然可以這麼有韌性
且肩負起養育子女的重任
每次我在餵奶跟擠奶時就不禁讚嘆一次
這當中還有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
以下稍加敘述一下

1. 我在懷孕時,胸部其實沒有變大很多
甚至還被教會的一位媽媽用質疑的眼光問到:
阿妳胸部怎麼都沒變大?
當時我只能苦笑說,對阿,好像還好
不然就說,因為肚子太大了,所以胸部看起來還好
心裡不免小受傷一下...
 
不過幸好衛教的護士給我信心
叫我不用因此擔心之後沒有奶水
還好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
小奶沒關係,有奶水就好囉~


2.坐月子期間,開始漲奶,胸部終於開始起了變化
而且開始容易溢奶
記得那時因為怕穿內衣壓迫乳房
所以一開始都沒穿內衣
但每兩個鐘頭就會有一陣熱流往乳尖竄去
接著就溢奶了
我親眼目睹幾顆奶珠流出來的畫面
心裡一震驚呼,WOW!
然後就要馬上擦奶了,不然都流到床單了
半夜也常因為溢奶弄濕睡衣
被冷冰冰的感覺喚醒
後來實在覺得這樣不行
才開始想到可以穿哺乳內衣加溢乳墊
兩個鐘頭就開始溢奶的情形持續到產後三個多月
現在竟然都不會溢奶了
也滿奇妙的

3.有時候漲奶不太好擠時
我會去洗個熱水澡
好像有點代替熱敷的效果
洗完澡再擠奶通常會順很多
不過如果洗澡時間已經接近擠奶的時間
就會看見「噴奶」的奇景
雖然擠奶時奶其實都是用噴的
但是因為都被吸奶器接住
所以其實沒什麼感覺
但洗澡時就可以目睹奶可以噴多遠
還呈現拋物線的噴射狀態
真的滿好玩的!^^
但是欣賞完後就得趕快止住了
不然讓他一直滴也不是辦法
總不能站在那裡等他滴完吧...
不過奇妙的是,現在又不會噴了
不管多漲,洗澡時都不會噴奶了...


4.剛開始時為了追奶都三個鐘頭擠一次
其實有時候兩個鐘頭就已經覺得很漲很難過了
可是現在到了三個鐘頭比較不會有感覺了
可以撐到快四個小時才會比較有漲的感覺
我都自己想說可能是「奶容量」變大了的關係
不過這樣想也覺得滿好笑的^^|||


5.不過如果要追奶,還是真的得三個鐘頭擠一次
因為奶量並不會拖越久越多
反而會越久越少
例如三個鐘頭要是擠出90
平均一小時應該是30
但若是四小時擠,並不會到120
五小時就更不會到150了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啦)

除非是等奶量比較穩定了
我是到第五個月之後,才比較不會受擠奶時間影響奶量
可是也還是不能拖太久
像我就無法超過五個鐘頭不擠奶
有時候四小時就已經快擠不乾淨了
如果這樣的話,就要縮短下次擠奶的時間
例如一兩個鐘頭就要擠
那就可以把之前沒擠乾淨的一起排空


6.至於哺乳內衣,市面上有很多種
我也嘗試過四款
從便宜到貴的都有
不過後來還是穿比較習慣六甲村的「新居家哺乳胸罩」
因為它是前開扣式的
打開後親餵時完全不會碰到寶寶
我用過一般的胸罩然後肩帶可以掀下來的那種
例如六甲村的純棉軟鋼圈哺乳胸罩
(只是舉例,很多哺乳胸罩都是這種設計)
可是因為要貼溢乳墊
胸罩掀下來時下面總會有一小部分碰到寶寶的臉
有時候溢乳墊還會折到或掉下來
(也有可能是我不太會用或使用方法不對)
所以最後我還是都用一開始說的那款
而且很便宜,一件才三四百,所以我買了幾件替換
不過這部分真的是非常因人而異
總之挑選自己穿的最舒服最方便的才是最好的


7.吸乳器我則是使用朋友推薦的「貝瑞克第七代升級配件版」
當乳線比較通,奶水可以用噴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吸乳器了
雖然我周遭還是有不少媽媽習慣用手擠乳
但我就不能不用吸乳器
而且奶陣來時都是兩邊一起
所以一定要用雙邊電動吸乳器
比較方便也省力
記得一開始在月子中心時 是用美樂單邊醫療級電動吸乳器
當然也滿好用的(雖然聲音很大聲)
不過後來我自己買了雙邊吸乳器用之後
奶量竟變多了
所以選購一台好用的吸乳器也是很重要的
當然哪一款好用也是因人而異囉!
(例如常聽人推薦AVENT的手動吸乳器很讚
可是我實在是太習慣用電動的了
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實在手很笨老是用不好
所以反而無法體會它有多優,真可惜)


8.最後再來大推一下我用的溢乳墊
也是朋友介紹的
就是滿意寶寶(MamyPoko)的溢乳墊
其實每家的溢乳墊我幾乎都用過
可是平常皮膚不算敏感的我
不知為什麼接觸到溢乳墊的皮膚都會很癢
尤其是外圍那一圈
然後有的牌子很不黏
有的牌子根本看不出來有沒有吸到奶或是吸了多少
有的用了之後會覺得很悶熱
而且大部分的背膠設計都是要把黏貼的紙片撕下來
然後這時這些小紙片就很容易掉地上...
可是這款對我來說都沒有以上的問題
不過價格我倒是沒有很斤斤計較的比較過
但是跟別的也沒有差很多啦
我通常都是在pchome購買
(因為能買到的地方不多)
一次買兩包就能免運費送到家
真的滿方便的~

其次還可推薦貝親的一款溢乳墊
我覺得它的設計也是很優
最好的是一次兩片,而且取出來後沒有「掉小紙片」那種問題
非常適合忙碌的職業哺乳媽媽
不過因為我也是太習慣滿意寶寶了
而且我用貝親這款皮膚還是會癢...><
但是如果沒有皮膚敏感問題的話
我想這反而會是首選喔!
(應該是這款吧
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EAI1Q-A27121841&c=A05


先這樣囉~再想到好用的東西再來分享囉!




(這一篇終於知道如何調整行距了~不用再擔心字數限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