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這六個多月來的哺乳過程,大概可分為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坐月子期間
(餵奶時間:9-1-5-9-1-5

由於一開始奶量很少,但是想增加奶量的最佳方是就是親餵寶寶

所以我幾乎每一次都還是先親餵(除了半夜的兩餐實在沒力了就交給護士餵)

(沒有選擇全親餵的方式是因為覺得實在太累了

而且綸綸是只要沒吃飽就無法善罷干休,所以其實也沒辦法讓他想喝就喝

因為他根本不會飽,總不能讓他一直哭吧!) 

然後再補一些配方奶

記得一開始他喝80ml,每次我幾乎都要補個六十的配方奶

而且是在我已經親餵了快一個小時之後喔

(沒錯!一開始都餵好久,寶貝應該都只是把奶當安撫奶嘴吧

可是看起來又好像吸得很認真,我也不知道該不該停止

而且那時我才剖腹完五天,每天六餐,每餐就這樣坐著餵奶

脖子好酸,可是傷口竟然不會痛!其實應該是忘記痛了吧!^^

都已經親餵一小時了,他竟然還要喝個五六十的配方奶

你就知道那時我的奶量有多少了(淚)…..

印象很深刻的是

雖然奶很少,可是每餵一邊,另一邊就開始滴奶

挖咧!這麼珍貴的奶,怎麼可以放著讓他滴呢

只好一邊讓小孩吸,另一邊用個奶瓶接

可以想像嗎?這動作超難的啦!

然後最後親餵完,又補完配方奶

就想說剛剛接起來那珍貴的幾滴再餵給寶寶好了

這樣,每餐都要搞個一個多鐘頭….

然後過個兩個多小時,又要餵奶了….

這樣看起來,雖然是在坐月子中心,可是好像也還是沒有好好休息….

不過這是一開始啦,一開始我心急著想要熟悉照顧寶寶的大小事

所以什麼事都自己來,更別說是把餵奶這麼重要的事交給護士了

不過雖然辛苦,總算還是看到成果,奶量就這樣一天天建立起來囉~ 

 

第二階段:回家後
及工作期間 (餵奶時間6-10-14-18-22

由於放完產假後就要回到工作崗位
所以白天只能把母奶準備好交給保母

親餵的次數也因此減少了

一天最多親餵個兩次(常常只有一次,因為早上來不及,晚上太累了)

但是回去上班後,擠奶的時間反而比較規律

所以奶量反而有持續進步,這算是意外的結果吧!

這時差不多可以全母奶,偶爾不夠的話才在半夜那餐泡配方奶

又,為了配合工作時間,所以這個階段把寶寶喝奶的時間作了個調整

還好他第一天就調好了

然後半夜我就沒有主動餵他喝奶,除非他哭了才給奶

十點那餐喝完睡著之後,通常他都是在三點之後才會哭

(不過那時還沒搞清楚寶貝的習性,所以常常要餵到十一二點)

我曾經想過讓他哭一下,看會不會再睡著

但是他不喝奶的話可以哭上半個鐘頭

(原諒我,我只有測試過 一兩 次,

而且雖然不給奶但有去安撫他,所以斷斷續續哭了很久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半夜幾乎都沒睡..

所以我通常都是一點擠完奶,半夜三四點餵奶

然後寶貝竟然六點又可以準時喝奶(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接著我出門前再擠一次奶(大概七點)

雖然這段時間真的很累,每天晚上都戰戰兢兢

(因為不知道他何時會哭,然後一聽到他的哭聲我就全身緊繃得跳起來)

但可能也因為這樣(目的就是為了延長他半夜需要喝奶的時間)

所以綸綸第二個月就不夜奶了

就在我回去上班的前一個晚上

他一覺到天亮,早上媽媽醒來差點流下感動的眼淚



(下圖:從坐月子就開始記錄每次的擠奶時間及奶量
雖然寫得很亂,不過看著自己漸漸進步,還是超開心的!)

 

 

 

  (話又太多,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