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很久了

可是總覺得無法理清楚頭緒

而且大概又會是落落長的一篇

所以遲遲沒有動工

可是這真的是很重要的一段經歷

所以還是要記錄下來才算對得起自己

 

我一直是個照書養的媽媽

而且自認為頗認真

所以當然不能錯過這本育兒聖經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從懷孕時就認真的讀過很多遍

心裡十分佩服書中寫的育兒方法

也心想將來一定要認真執行

但是沒想到似乎不如想像中容易

而且心中總是充滿許多疑惑

不過最後總算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以下就仿照作者從幾個部分分享吧!

 

一、作息時間表

首先一開始,就是要為寶寶建立一個作息時間表

這大概是我執行得最順利的部分吧!

可能是因為在月子中心時
就已經是四個鐘頭餵一次奶

加上我一開始奶量不足,也不是全親餵

(全親餵的話就會被要求寶寶一哭就餵了)

所以餵奶時間就很固定了

不過坐月子時小孩是一天喝六餐

等到兩個月之後睡過夜自然就改成一天五餐了

綸綸的生理時鐘還滿準的
時間一到就會開始哭

所以我都不用調鬧鐘,有時候看著時鐘還可以倒數計時

或是他一哭,我一抬頭看鐘,就會發現剛好是一個整點

制訂作息時間最大的優點
就是知道寶寶應該在什麼時間做什麼事

如果他是該喝奶的時間哭,就知道他是餓了

這點真的很好,不用猜來猜去

其實一開始要知道寶寶是不是餓了很容易

因為還有「尋乳反射」

可是到了好像三四個月之後吧,尋乳反射就消失了

所以要是一開始沒有建立相當的默契

真的會常常在猜他是不是肚子餓而哭

如果媽媽總是能知道寶寶為何而哭

寶寶也會比較有安全感吧!

 

二、睡眠

書裡建議我們讓寶寶睡自己的床,並睡在自己的房間

我也是一開始就這樣做

不過有聽到一些質疑的聲音(例如覺得小孩自己睡很可憐)

但一開始還真的就硬著頭皮照做

其實我後來覺得這樣做好像我真的比較累一點

比較累的原因就在於

一開始把孩子帶回家時,我們總是會擔心這擔心那

小孩睡個覺就要去看好幾遍

所以他睡自己的房間時,我都要兩個房間來回跑

一開始互相都還不熟悉時

還有半夜還要餵奶時,這樣來回跑真的有點累

有時候我根本就都睡小孩房了(而且是地上)

儘管如此,我還是撐了三個月
那三個月簡直不是人在過的

可是後來還是因為現實破功了

說來自己都覺得好笑
這個現實就是「電費」!

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大概是四月底

小孩房就每晚開著冷氣

等到六、七月時,覺得每天都這樣開冷氣實在是太可怕了

乾脆就把小床移到主臥房了…..

還是不得不像現實低頭阿!

不過還好綸綸已經建立起睡小床的習慣

所以到現在晚上還是可以乖乖的睡小床

至於何時把他移回去,這是我每天都在想的問題…..^^|||

其實讓小孩自己睡自己的房間跟自己的床真的很好

我們才不會互相影響
不然像現在晚上我進房間都躡手躡腳

以前還會在臥室保養一下皮膚,塗塗抹抹作作運動什麼的

現在只要小孩睡了根本什麼事情都不能做(當然也是因為自己懶)

不過早上睡醒兩步就可以抱小孩起來親餵,也是很幸福的事

所以我還在掙扎中

 

再來是「趴睡」

我可以理解書裡說的趴睡很好

可是小孩不睡我身邊,我還真沒勇氣讓他趴睡

其實綸綸的頸子應該算硬的

出生第二天趴在我身上吸奶時,就可以把頭抬起來看看我

但一方面可能因為在月子中心時他都是仰睡

(那裡好像沒有小孩趴睡)

所以回家後我讓他趴睡他就很不習慣的一直大哭

我也就放棄了,想說反正他的睡眠品質也不錯了

不過我發現他比較喜歡側睡

所以怕他頭型不好我也只能多幫他翻邊

等到會翻身後,某一天他就都趴睡了

之後則是要怎麼睡就隨便了,反正舒服就好囉~


 

(未完待續挫折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