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訓練寶寶一覺到天亮,書中提到三種方法

第一種方法我覺得實在有點困難,好像也有點殘忍

所以反覆嘗試的結果

最後是採用第二種方法跟第三種方法的折衷

 

一開始我想要嘗試第二種方法

就是延後寶寶的喝奶時間

作者說每天漸進式的延長個五分鐘,十分鐘

可是我異想天開的想說就延長個半個鐘頭吧

所以每晚都讓綸綸哭很久

可是最後發現一個問題

他再怎麼哭就是不會再度睡著(他的個性就是要喝飽才會罷休)

等到我餵他喝奶時他就喝得很急

然後喝完就精神很好一直動來動去

可是又好像很不舒服(一直發出ㄜㄜㄜ的聲音,現在不舒服時也會這樣)

所以半夜當我很睏,他又精神超好時,我就生不如死

後來我猜可能是因為喝的得太急

好像吸進很多空氣,導致他產生很多嗝

(綸綸實在是個多嗝小孩,下篇再細述)

在不舒服的情況下,而且哭太久都醒了

反而無法繼續入睡(當然這也是我的猜測啦)

 

後來我就採用第三種方法

就是不照原訂時間餵奶(等寶寶哭了再餵)

結果他好像因為還在睡眠的狀態中

所以喝奶喝得很順,打完嗝後就可以馬上又睡

 

所謂我的折衷方式

就是一開始就不定鬧鐘(方法三)

而綸綸在半夜也不會這麼準時就哭著要奶

例如要是本來兩點要喝,他可能兩點半或三點會哭

那我就讓他哭一下再餵(方法二)

後來就比較順利,大概快兩個月就睡到早上六點

 

雖然我覺得這方法比較溫和漸進

但其實媽媽也是滿辛苦的

因為「每天都不知道他幾點會哭」

所以每天都是被寶寶的哭聲叫醒餵奶

而且還要忍受如雷貫耳的哭聲五到十分鐘

那種心情實在是很糾結啊!

最累的就是他三四點喝奶的時候(本來應該是兩點喝)

好不容易餵完奶,媽媽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

結果他六點又可以起來喝奶而且是喝原本的量

我真的很傻眼耶!

 

不過後來他半夜喝的量就慢慢減少了

而且清醒的時間變很短

一口氣喝完奶之後(本來喝到一半還要拍嗝再喝)

就可以立刻再睡(我終於不用睡眼惺忪抱著他假裝跟他玩了)

不久後就一覺到天亮了

 

現在回想起來,他也算孝順的了

因為那時我還在產假中(所以才擔任夜奶重任)

所以雖然半夜幾乎沒睡,白天還可以稍微補眠

等到要回去上班時,他剛好可以一覺到天亮

雖然偶爾半夜還要喝一下(嬰兒難免反覆不定)

但已經讓我輕鬆很多了!


(下篇預告--最大的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