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綸綸的睡眠歷程,是我一直很想記錄的內容,尤其是頭三個月

可是開始寫網誌時已經快六個月了

加上又是一篇落落長的文章,所以又被我抗拒到現在

這次剛好藉這機會,好好回顧一下

 

~前四個月~

就說我這照書養的媽媽,一開始非常遵行百歲醫師的教導

當然也是因為認同書中的觀念,因此大部分都照作(雖然還是有難以執行之處)

首先實踐的最好的,就是讓孩子自己睡嬰兒床,並且睡在自己的房間裡

綸綸跟我要從月子中心回家前,把拔就很用心的把他的小床布置好

而且考慮到這將來就是孩子的房間

並且我也會和他一起常常待在房間裡遊戲跟閱讀

所以還利用在月子中心的一個月中,在房間鋪上超耐磨地板(感覺沒有磁磚那麼冰冷堅硬)
準備迎接寶貝兒子及他未來的每一天

 

回家後的喝奶時間也都照書裡寫的,四小時餵一次

白天喝完奶就陪他玩,遵照「吃->玩->睡」的模式,建立他的生活習慣

睡前則是喝完奶拍完嗝之後,就讓他上床睡覺

一開始寶寶很可能會哭,但確定他沒有其他問題之後,就先不要理會他

讓他哭十五分鐘,通常就會睡了(否則再進房察看)

可是綸綸總是在喝完奶,拍完嗝,也睡著時,

躺進小床又會立刻哭,並且一抱起來就找奶(那時還有強烈的尋乳反射)

而且吃奶嘴也沒有用,就是無法入睡

結果還真的是沒吃飽!我只好一直溫母奶(那時好像剛擠完奶不久已經沒奶了),

但也因為不知道他到底還要喝多少,所以每次都只溫一點點(滴滴皆辛苦阿!)

結果沒想到他睡前才喝完140ml,又可以再喝100ml

我實在太不解了!白天一餐只喝140,晚上怎麼可以喝這麼多?!

會不會怎麼樣阿?

新手媽媽實在太疑惑了,還打電話回月子中心求救

沒想到護士小姐說:「媽咪,有的寶寶也會跟大人一樣,有大小餐的習慣喔

就好像我們有時候晚上會去吃大餐,胃口特別好的感覺

這我真的頭一次聽過呢!不過總算稍稍放心了。

可是問題又來了,這孩子雖然喝得多,但總要分兩次喝

有一段時間很明顯,喝完第一段之後(而且不能一次給完全部,一定不會喝完)就會睡著半小時,然後可以看著時鐘,等他醒來,屢試不爽!

但也因為他已經小睡了半小時,醒來後精神就很好,剛好把拔也回家了,就陪他玩,就這樣一直玩,然後再喝一瓶,所以每天都很晚很晚睡!

直到去打預防針時,醫生提醒我,寶寶不能太晚睡喔!

我心想,我也不希望太晚睡阿,可是他的習性就是很奇怪,我要怎麼辦咧?

不久後我忽然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其實喝第二瓶之前,應該不能讓他玩太久

於是我心中預定一個就寢的時間,半小時前就帶他進房間

先讓他躺在大床上,然後燈全部關起來,房間都黑黑的

結果他就開始哭,我再把奶拿進去餵他喝

奇妙的是,在客廳都不喝的奶,一進房裡就喝完了!

於是作息時間往前調到十一點,雖然還是很晚,但總比之前玩到十二點之後才喝奶睡覺進步很多了!

後來我又想,既然可以這樣調,那何不再往前調?結果還真的又順利調成十點睡覺了!

雖然十點還是不夠早,但為了給把拔幫綸綸洗澡跟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

這作息就這麼固定下來了。

至此,綸綸都還是睡在自己的房裡;雖然第二個月半夜喝奶時,我兩個房間來回跑真的很累,但也因為有稍加訓練,因此快滿兩個月時就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直到暑假來臨,忽然想到晚上兩個房間都要開冷氣,電費實在太傷了阿!

才接受媽媽的意見,暫時把小床移到我們房間吧!

誰知這麼一來,雖然我半夜要看他輕鬆一些,但卻開始了更辛苦的日子

 

~五至十二個月~

從綸綸到我們房間睡開始

中間還經歷了兩次各一個月把拔到美國出差的日子

一開始他睡得還不錯,可是後來漸漸的,半夜都會醒來

最嚴重的時候是把拔第一次出差時

因為出差很多天,所以我和綸綸回娘家住

那時他大概五個月吧,不知道為什麼,每天半夜都會醒來很多次

記得那時他剛會翻身不久,每天晚上都看到他翻身到一半,然後就哭醒

明明就很想睡,可是就要翻身,把他翻過來又要再翻回去

而且當時因為怕吵到家人,所以只要他一哭我就把他抱起來

有時連吃奶嘴也沒用,就這樣抱著才能繼續睡

不然就是半夜好像很想喝奶,可是又喝很快(一次只喝六分鐘,夠誇張吧!)

所以兩小時又餓了,又醒來要喝奶

每個晚上我都像打仗一樣,而且偏偏他那時又特別早起

最氣的是,他只要醒來,一定不願意待在房裡

只要一把他抱到客廳就開始開心的玩,而時間是清晨六點

 

終於把拔回來了,說也奇怪,回家後睡在自己的小床,竟然睡得安穩了些

可是好景不常,從八個多月開始,幾乎每晚都在半夜三四點醒來

好的時候吃了奶嘴可以再睡,但大部分會整個醒來,

不久後,坐跟站都越來越靈活,半夜醒來時他就直接站起來,不理他就一直哭

為了不要吵到把拔,我只好把他抱到大床來,看能不能跟我們一起繼續睡

結果他看到旁邊有把拔,精神更好,還會自己講話(有時還用一種氣聲說話,很好笑,但我只能憋笑

有時候好不容易快把他哄睡了,結果把拔一轉身,或是打呼聲,他眼睛又立刻張開了!

好幾個夜晚,我心中都在吶喊(有時很想罵髒話),到底何時要睡阿!!

跟把拔反應也沒用,把拔委屈地說:打呼又不是我能控制的

就這樣,常常他都要玩上個一小時,最後我抱著他餵奶,才又沈沈睡去

這時通常是清晨五點多了….

最惱人的是,我知道不能陪他玩,所以放他在我們中間

但我得裝睡不看他,可是他有時候其實想睡,但睡不著

就看他眼睛半閉,但搖頭晃腦,一下頭往我臉上撞過來(我的臉都歪了!

一下腳往把拔那裡踢過去,一下整個人橫在我們中間,一下頭又去撞床頭

搞得我瞇著眼睛還膽戰心驚,很怕一個不注意他翻到床下去

(可惜大半夜的,我又還要裝睡不能起來拍照,不然真的很好笑!)

我越來越認真的考慮,是否該送他回自己房間睡了?
但是那段時間,天氣滿冷的,所以我本來想等天氣暖和一些再讓他回自己房間睡

當然這麼多日子也習慣孩子在我們房間,要送回去心裡難免覺得怪怪的

而且一旦他回房睡,半夜醒來我又得跑來跑去,不然就得睡地上

所以我還是非常掙扎,貪戀我的大床阿~

(有一陣子腰痛得厲害,只能睡軟床,睡地上儘管有地墊我還是會痛得起不來)
但無論如何,我心中還是默默有了決定....

 



(又說我超過字數>< 只好下一篇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