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懷孕,由於還要一邊照顧綸綸,所以不僅綸綸的生活記錄沒時間沒體力寫,更別說是孕期心情紀錄了...
雖然如此,還是很想利用在月子中心這些難得清閒的日子,好好回顧一下,也記錄這次生產的過程,畢竟這應該是最後一次懷孕了,我想永遠記得這個感覺!

    從知道有妹妹開始,就跟綸綸一起為妹妹取了名字--Angel,媽媽希望她的身邊能充滿天使,更希望她能成為別人的天使!也常常帶著綸綸看故事書,一邊引導他對妹妹的認同及愛護,綸綸也表現出很高的接受度,會主動告訴別人他有個妹妹,會對著媽媽的肚子跟妹妹說話,還會主動跑來親媽媽的肚子,真的好乖,好可愛!

整個孕期除了前三個月有小出血之外,沒有甚麼特別的不舒服(也沒有孕吐,頂多經常很餓或脹氣),直到六個月左右,忽然得了「紝娠搔癢症」,每天晚上都癢得睡不著,背後長了很多疹子,擦藥也只能止癢一兩個鐘頭。原本以為會這樣一直持續到生產,沒想到八個月時就忽然好了,睡眠也終於恢復正常,真感恩!
  
妹妹倒是很有趣,胎動比綸綸強烈許多,尤其是後期,踢到讓我誤會是宮縮還不打緊,竟然還不斷的轉向,我還能感覺到她在轉,每次產檢時都很好奇她的胎位是如何,而且還真的都會跟我預測的一樣!從29週開始,每兩週都會轉向,一下頭在上,一下頭在下,到了35週,竟然還變橫位了!醫生倒是老神在在,因為我上胎剖腹的關係,這胎早已預備要剖腹了,所以妹妹就算胎位不正也沒關係,只是讓我很驚訝她活動力這麼好,連醫生都開玩笑說我的子宮是「豪宅」,寶寶都這麼大了還有空間可以轉來轉去,實在很有趣!

這次的產檢也遇到很特別的事,就是在我自己驗出懷孕的那幾天,回上次生產的診所去找醫生,結果那天竟然是我的醫師在那裏工作的最後一天!我當下實在很錯愕,也很慌張,因為我很喜歡那位女醫生,上次的生產過程也很順利開心,所以當我知道她即將離開時,實在很無法接受。結果在看診時,忍不住問了醫生,之後要在哪裡才能找到她看診,原來醫生是自己去開業了,所以我真的也就跟著她離開,之後的產檢就都到她的診所去看了。令人放心的是,雖然醫生的診所沒有產房,但生產時只要一通電話,她立刻會到之前的診所為我接生,這讓我放心很多!可能也因為醫生的診所單純只有看診,所以不像之前的診所人太多,產檢都要等很久,這次的產檢我幾乎都在半小時左右就完成,真的輕鬆很多!

到了即將生產的時刻,我們算好日子,就趕緊跟醫生約時間,這次我也想找上次為我麻醉的那位麻醉師,因為上次的經驗實在太美好,麻醉時從一開始就不斷地跟我說話,叫我不要害怕,每個動作前都會先告訴我,讓我有心理準備,寶寶出來時也恭喜我,一直說:巧倩你好棒,恭喜妳生了個健康的寶寶,好可愛喔!!讓我對上次的生產過程非常難忘,於是這次也跟診所指定請她再為我麻醉。很開心的,醫師跟麻醉師都很順利地約好了,就等當天從容的待產,迎接我們的天使囉!

由於生產時辰定在中午十一點至一點間,因此我和綸綸把拔當天清晨六點就入院待產(原本打算前一晚就入住,誰知竟然沒病房,只有待產房,沒有床讓綸綸睡覺,只好前一晚先帶著綸綸回媽家睡),量了半小時的胎心音,之後就開始打點滴,做產前的準備。到了十一點,麻醉師親切地來接我走去產房,我開心的跟她打招呼跟聊天,雖然她一開始忘記我了,但就在我要求在產房播放音樂時,她想起我了!因為我上次生產完後送了她一張我自己做的CD,所以她其實對我有印象,讓我很高興!接下來的動作好像是在複習一樣,麻醉師一樣會在每個動作前先告知我,然後說我很勇敢,說我很好麻醉,讓我很放心,開始時有一度我有點反胃,不過她安慰我說那是正常的,而且後來就沒事了,我也沒有嘔吐,後來老公進來後,我可以感覺身體開始晃動,心裡才想說妹妹會不會跟綸綸一樣,出生後過了很久才哭(護士抱到旁邊處理了大概有三分鐘才哭,對我們來說已經感覺過了好久!)沒想到妹妹一出來就立刻哇哇大哭,實在是太感動了,也終於放心了!我跟對待綸綸一樣,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對妹妹說:Angel,生日快樂!! 等到妹妹稍作清潔後,就抱到我身邊讓我看她,接著我又開始昏昏欲睡,不久後只記得有人在移動我,等到下次醒來時,已經躺在病房了,之後就得平躺八小時,但是不用等排氣就能吃東西囉,實在是很棒的剖腹產技術(記得好像叫做腹膜外剖腹產)。

這幾天我忽然想到一件事,就是我竟然忘記我在妹妹出生那一刻有沒有哭!?於是趕緊問老公,那時我到底有沒有哭,結果老公回答我: 我不記得你有沒有哭,只記得你不斷重複問我一句話,你真的不記得了嗎?我說: 真的不記得耶! 老公說:你一直問我,妹妹漂亮嗎? 問到護士都趕我出去了,我還得一直回頭回答你說: 漂亮! 實在是很好笑耶,我怎麼不是問妹妹健不健康,而是問她漂不漂亮,可見媽媽對於生妹妹真的壓力很大,希望這個女孩子長的漂漂亮亮,才能更討人喜歡吧!

剖腹產後,最辛苦的就是第二天,因為前一天都插著尿管,要請家人定時幫我把排出的尿液倒掉(真是辛苦老公跟妹妹了),但第二天就要拔掉尿管,並且要在六小時內自行下床解尿,這一天每次下床時,腹部都有如刀割一樣痛,連站都站不起來,更是寸步難行,好不容易坐到馬桶上,還要辛苦等個好幾分鐘才能排尿,還得沖洗跟換產墊,然後又得很痛的站起來,痛到我都快不能呼吸了!可是我知道就是要這樣不斷的來回幾次,才會好得快,因此很認真的忍痛,果然一次比一次更進步,第三天好像重生一樣,整個都輕鬆許多,真的很神奇!

雖然身體進步很快,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脹奶!第三天就開始有很脹的感覺,而且擠不太出來,讓我很緊張。還好這次跟上次一樣,產後當天就讓寶寶吸奶,而且護士說妹妹很厲害,第一時間就含乳含得很好,而且在我脹奶時,她還是很認真的吸奶,所以隔天脹奶的情形也緩解許多。但我還是不放心,於是約了一位乳腺疏通老師,到家裡來幫我疏通一下,不僅幫我解決了問題,更教了我許多哺乳的知識,真的受益良多! 從此之後,發現妹妹吸奶吸得更快更順了,讓我覺得這個費用其實花得很有價值(兩個鐘頭兩千五百元呢)!

出院後原本打算直接進入月子中心,沒想到我們太晚告知生產日期,所以月子中心竟然沒房間!後來我們只好先回媽家住兩天,也還好有這兩天,能讓綸綸跟妹妹有短暫的相處,我也能多陪他一點。但其實,他的心情已經悄悄在改變了...

我住院時,綸綸住外公外婆家,情緒就已經有點不太穩定,等到我入月子中心時,他更是常常失控,尤其是睡前,總是吵著找媽媽,連睡到一半都還常會哭醒,實在很讓人心疼。除此之外,很多不好的行為也變本加厲,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尖叫,變的很愛哭,而且持續很久,歇斯底里,搞得大家人仰馬翻! 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會這樣的原因,也很心疼他,所以也只能不斷想辦法安撫他,我則是每天都在月子中心掉眼淚,真得覺得人世間最痛苦的事,就是孩子需要媽媽時,媽媽卻不能立刻衝過去抱抱他!

還好上一胎我有發現自己會有產後憂鬱的傾向,這一胎雖然原因不同,但也是變得很愛哭,所以自己一直想辦法調適,畢竟這是這幾年來難得輕鬆的時刻了,我得養足精神與體力,才有辦法回家面對兩個孩子。雖然很辛苦,但畢竟是大人,調適得比較快,苦的是孩子,綸綸需要的時間似乎就比較長,有好幾天他連電話都不願意跟我說(表面上他看起來是因為在玩所以不跟我講電話,但我想是他有點壓抑),來月子中心看我時,也說不要跟媽媽說掰掰,讓我總是含著眼淚回房間。直到有一個星期六,我決定跟把拔帶他到對面的購物中心去走走(平常他就很常去那裡玩),看的出來他那天好開心,跟我的互動也像是回到從前,會主動親我跟抱我,我覺得他像是個討愛的孩子,因為有被愛夠的感覺,所以情緒真的變穩定了。離開前雖然有些不捨,但他比較願意跟我我揮手說再見了,我則是再深吸一口氣,告訴自己別再哭了

從那天之後,雖然他來看我的次數變少了(因為這段時間他每次出門就很容易失控,而且非買玩具不可,所以只好減少他出門的次數),但他終於可以在分別時,大聲的對我說:馬麻掰掰! 我真的好開心,但眼淚還是不受控制的流下來...我的孩子啊,真是難為你了,但是你好棒,你長大了,雖然你把大家搞得很累,但是再等媽媽幾天,媽媽會給你更多的愛心跟耐心,彌補這陣子你失去的媽媽的陪伴!

明天就要回家了,之後就是更大的挑戰等著我,希望我能擁有鋼鐵般的意志與體力,繼續作個懂孩子的媽媽,繼續享受孩子們的笑容與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