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這本書給我們很多很好的育兒方式

我也絕對相信成功執行後媽媽應該可以輕鬆很多

不過我在這過程中,還是遇到一些困難

 

書中特別強調的,應該是「訓練寶寶自己入睡」吧!

也因為要訓練寶寶自己入睡,所以寶寶在睡前的哭鬧應該不予理會

可先讓他哭十五分鐘,通常寶寶可自己睡著

若還是繼續哭,媽媽再安靜察看一下,確認寶寶都沒問題後,就可以繼續讓寶寶睡

 

先分享一段小故事:

記得在坐月子時,是我剛跟兒子認識的時候

雖然每天跟他的互動就是餵奶跟拍背打嗝,但這兩件事就足以讓我忙的了

因為一開始沒經驗,所以不是親餵很久很累,就是搞不清楚他到底吃飽了沒

有一次,我明明該作的都作了,他也打完嗝了,照理說可以讓他繼續睡覺

可是放他回去他就一直哭

這時我心想:絕對不能他一哭就抱他,這是許多人的告誡,也是我相信的真理

不希望小孩從小就養成用哭鬧得到一切的壞習慣

 

可是他就一直哭阿!而且越哭越用力,拳打腳踢,全身抖動,該怎麼辦呢?

尤其月子中心隔音其實不是很好,我真怕他這樣哭會吵到隔壁的媽媽休息

只好把他抱起來

結果一抱起來就打了個大嗝,然後就不哭了,睡著了

奇怪了,剛剛明明已經打過嗝了啊!?

 

後來我就發現,綸綸其實是個很單純的孩子

他會哭的原因幾乎就只有肚子餓跟要打嗝

尿尿或大便都不會哭,需要抱起來「秀秀」的機會也非常少

大致上來講算是滿好帶的



回到家之後,大部分的時候我都盡量照書裡教的作

到了晚上要睡覺前,我餵他喝完奶,也拍背打嗝了,就把他送上床睡覺了

結果他果然開始哭

我心想,書上說的還真準,寶寶睡前真愛哭,就想說不要理他

可是他還真的就一直哭

我其實無法忍受他哭十五分鐘啦,所以他哭了一下之後我就去抱他了

結果竟然發現他好像還想喝奶

我真的覺得很奇怪,明明剛剛就已經喝過了,而且還喝到睡著

也打過嗝了,怎麼會還想喝呢?

不過尋乳反射真的很明顯,一抱起來頭就往我的胸部找奶

我只好再餵他喝奶,但當時因為已經擠完奶了

所以就瓶餵補給他一些奶,又不知道他要喝多少

只好一點一點補,一次二十二十溫奶餵他

(母奶太珍貴,當時我的量又不足,很怕他喝不完浪費)

結果他竟然又喝了很多,然後喝飽就睡著了….

 

那時每天晚上都重複這樣的戲碼,我實在非常困惑

最高紀錄是,他白天一餐喝150ml,晚上睡前竟然要喝250ml

為此我還打回月子中心詢問,寶寶喝這麼多真的可以嗎?

結果護士小姐跟我說,寶寶跟大人一樣,有時候也有所謂的「大小餐」

我真是傻眼了,大小餐可以差這麼多喔!

 

不但如此,當時他還有一個狀況,就是喝完150ml之後,有時候會睡著

可是只睡半小時,就會再起來喝奶,真是屢試不爽,而且非常準時

不過當我發現這件事後,就照著他的習慣給他喝奶

他真的就可以睡到天亮了!

 

再來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他真的很容易有嗝

明明都喝飽了(這次是真的喝飽了),也拍完嗝了,放下去又哭

結果也還是常常又會拍出嗝,或是睡到一半哭,抱起來又拍出嗝

所以我常在想,如果他的需求真的只是把嗝拍出來,就可以好好睡

那我為何還要讓他哭十五分鐘呢?


等到他四個月時,有人說這時候的寶寶比較懂事了

更懂得用哭鬧來操控大人

我心想,是時候要祭出鐵血政策了!絕對不能一哭就抱他!

有天晚上,照例喝完奶也拍背打嗝了,我一走出房間他就開始哭

我就跟在場的老公跟我妹妹說,不用去抱他啦,讓他哭一下就會睡了

可是他真的哭得很可憐,老公實在忍不住去抱他了

聽說拍背很久後又打出一個大嗝,就睡了….

唉!難道真的是我誤會他了嗎?

 

我後來就決定不這麼做了

睡前喝完奶,打完嗝後,要是放上床他還哭,我會先判斷他的哭聲

(我發覺其實這是重點)

因為想睡的哭鬧跟有嗝的哭聲其實是不太一樣的

大部分的時候我會抱他起來再拍拍,然後他其實可以不用太哄就會睡著了


作者說:把寶寶餵飽,拍背打嗝,換上乾淨的尿布,就可以把寶寶放下去睡了

結果我光是這簡單的幾句話,都折騰了好久才搞定

這讓我發現一件事,就是要「尊重寶寶的個別差異

我的寶寶大小餐很嚴重,他不是不乖乖睡,是他根本沒喝飽

他不是睡前愛哭鬧,是因為還有嗝不舒服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我覺得媽媽要訓練自己聽辨小孩哭聲的能力

可能是我犯職業病吧!總覺得自己的耳朵受過訓練,所以更要用心體會

記住寶寶不同情況下的哭聲(頻率跟節奏都不同)

肚子餓時的哭聲,要打嗝時的哭聲,想睡但睡不著時的哭聲

作惡夢時的哭聲,睡醒了想起來玩的哭聲,肚子不舒服的哭聲…..

如果能辨別出孩子的哭聲,就可以比較快解決他的問題

或許這並不容易,但我希望自己可以是個懂他的媽媽

 

現在我只有在一種情況下不會立刻去抱他

(其他情況也不用立刻,從容就好)

就是睡覺時間到了,我確定他喝飽了也打完嗝了

但是他還不想睡,就會哭,那我就會讓他哭一下

這種情況真的哭個五分鐘也會累,然後就會睡了

 

作者說,不論妳作什麼或是不作什麼,都是在訓練寶寶

最重要的是要全家一致,並且前後一致

我也非常認同這幾句話,但我更認為要瞭解自己的寶寶

漸漸的,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育兒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